goTopTOP

即海大橋貫通半島黃金線 預計2011年建成通車
青島市
2008/6/16
 即墨到海陽跨海大橋7月開工 從青島去海陽將只需1小時

 即墨市公路局有關負責人日前告訴記者,即墨市與隔海相望的海陽市之間將架起一座跨海大橋,跨海大橋的報告已由海陽方面報省發改委立項,即墨市公路局正在就施工場地、征遷補償、土地問題、海域使用等工作做積極準備。記者從海陽交通部門瞭解到,目前,跨海大橋已經完成規劃設計,大橋總跨度3.3公里,採用雙塔雙索面混凝土斜拉橋,設計橋面寬度為18米,項目總投資約4億元,工程計畫於今年7月份開工,2011年建成通車,目前1.8公里的引橋已開工建設。

 據瞭解,跨海大橋位於黃海與丁字灣交接的丁字河口處,從海陽辛安鎮姜家莊村向南經1.38公里連接鴨島(海中島嶼),從鴨島向南經1.92公里至即墨豐城鎮栲栳碼頭,總跨度3.3公里。其中,青島即墨段1.13公里,煙臺海陽段2.17公里,大橋北接煙臺濱海公路海陽段,南接青島濱海公路北段。

 連接線工程路基工程完工

 目前,青島市濱海大道與即墨豐城的連接線工程路基工程已經完工。這條連接線建成後,從豐城大壩開始,將通過規劃中的跨海大橋與煙臺海陽市濱海路相連。據介紹,目前青島的濱海大道北段全長64公里,從嶗山區松嶺路開始,經仰口隧道至即墨田橫鎮,濱海大道與即墨豐城的連接線就是從田橫鎮至豐城鎮的公路,全長16.5公里。這條連接線經豐城大壩,將與跨海大橋相連,經海陽濱海公路,市民可以直達海陽。海陽市公路局有關負責人介紹,海陽市濱海公路全長58.2公里,路基寬度13.5米,路面寬度為12米,設計速度為80公里/小時,整個路段按照二級公路標準設計建設。海陽至青島濱海旅遊觀光大道,東起留格莊鎮桃源村與乳山口對接,西至辛安鎮鴨島與即墨市栲栳島對接。

 海陽市公路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海陽濱海公路與青島濱海大道相同,海陽濱海公路既具有普通公路的通行功能,更具有獨特的旅遊觀光優勢。濱海公路沿線經過山峰、河流,自然風光渾然天成,沿線還規劃了旅遊風景區、海上遊樂場、特色風情鎮,這些景區景點結合當地濃郁的原始風貌,把自然風光、生態氣息、大海風情融為一體,形成令人陶醉的觀光帶、旅遊帶、特色帶。

 縮短海陽至青島距離26公里

 海陽市與即墨市隔海相望,根據“山東半島城市群”的發展要求和目前青島市已規劃建設的濱海大道繼續向兩端延伸的實際,跨海大橋既能完成海陽與即墨的對接,從而真正意義上實現濱海大道在青島和煙臺以及今後和威海三個地級市間的對接,又能大大縮短半島城市間的距離。跨海大橋的建設可縮短海陽至青島距離26公里,減少運輸時間,提高經濟效益。

 記者從交通部門瞭解到,青島市濱海大道與即墨豐城的連接線工程和海陽跨海大橋工程全部完工後,市民駕車從松嶺路開始,全程80餘公里,只需1個小時內就可以到達海陽。目前,市民到海陽自己駕車需要先走青銀高速,經威烏高速才能到達海陽,全程需要花費1個半小時以上。跨海大橋建成後,不僅將直接貫通山東半島龍頭城市青島和區域中心城市煙臺的兩條高標準的濱海公路,還將間接打通包括東北部威海市、西南部日照市在內的山東半島8城市的沿海交通動脈,科學地構築、完善了新的路網佈局,將山東沿海豐富的自然物產資源、人文資源、旅遊資源、工商貿資源和其他多元素資源有機地串聯成一大體系,打造推動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隆起帶,帶動山東內陸廣大地區的發展。如此一來,山東半島沿海黃金線就串通了,這對促進山東半島濱海帶狀城市群和濱海產業帶的形成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同時也促進了半島加工製造業基地的建設。不僅如此,跨海大橋還完善了山東半島的路網結構體系,減少了相關公路的交通擁擠,構築起一條沿海觀光旅遊大通道,對於促進即墨、海陽以及沿線其他城市的旅遊開發和旅遊事業的發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