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大天鵝提前飛臨榮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威海市
2008/11/7 新華網山東頻道 
 受我國東部地區小寒流影響,近期,首批12只大天鵝陸續飛抵山東榮成國家級大天鵝自然保護區,比去年提前一周。

 馬山天鵝湖是保護區最大的一個湖,天鵝們的到來給湖面增添了生機與活力。 它們有的伸長脖頸悠閒覓食;有的雙翼抖動、迎風起舞;有的在水中嬉戲、暢遊,在藍天、漁船、海浪、礁石的襯托下,呈現出一幅優美的畫卷。

 據瞭解,近年來榮成市通過各種舉措為天鵝創造了良好的棲息環境,每年都會有幾萬隻大天鵝、大雁、野鴨等候鳥前來越冬。

 榮成大天鵝自然保護區位於山東省威海市下屬的榮成市成山鎮境內,總面積1675公頃,其中核心區668公頃。2000年,山東省政府批復成立榮成天鵝湖省級自然保護區,2007年4月晉升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這個保護區以保護大天鵝等瀕危鳥類和濕地生態系統為主,是鳥類南遷北移的重要中轉站和越冬棲息地,每年有近萬隻大天鵝來此越冬,是目前世界上幾個較大的大天鵝越冬種群棲息地之一。

 區記憶體在蘆葦沼澤、灘塗和淺海及瀉湖四種濕地類型。沙壩-瀉湖體系是保護區內典型的海岸地貌,其中馬山港是我國現存最為完整、最為典型的瀉湖之一。保護區的景觀屬於海陸過渡帶,具有顯著的生態系統多樣性和特殊的保護與科研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