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膠濟客運專線月底運行 青島到濟南兩小時跑完
青島市
2008/7/3
 記者昨日從濟南鐵路局獲悉,本月底,膠濟鐵路客運專線淄博至青島段將開通運行,按照每小時200—250公里的設計時速,青島至濟南將在2小時以內到達。

 動車組真正“痛快”提速

 “目前的膠濟鐵路只有高密等部分區段能夠滿足時速200公里動車組全速運行,其他區段,動車組只能跑到時速160公里,但膠濟客運專線青島至淄博段通車後就不一樣了,這個區段占到了膠濟客運專線全線近三分之二的路程,建成後,時速200公里動車組從青島出站後就可以全速運行,到濟南的時間因此至少可以從目前的2個半小時縮短到2小時以內。”濟南鐵路局人士昨日介紹說,膠濟客運專線淄博至濟南段將於今年11月竣工通車,屆時,膠濟客運專線將全線貫通運行,青島至濟南運行時間將被壓縮到2小時以內,從青島去北京,也僅需四小時,路線是:青島至濟南轉京滬高速鐵路。另外,由於我市始發的大多數列車都經過膠濟鐵路,我市始發列車將普遍提速一個小時左右。

 青島至淄博段共設9個車站

 濟南鐵路局人士昨日介紹說,膠濟客運專線正線長度362.5公里,其中新建客線173公里,利用電氣化改造後的線路149公里,其餘路段利用既有老線,並新建青州北站和膠州北站兩個客站,設計時速為每小時200—250公里。客運專線沿途設置青島、膠州北、高密、昌邑、濰坊、昌樂、青州北、臨淄、淄博、周村東、章丘、濟南東、濟南共13個車站。月底開通的青島至淄博段占到了9個站點。

 “按照計畫,膠濟客運專線將分段開通、分段啟用的模式,青島至淄博段月底開通後,就將投入使用,其中,雙線全長56公里的臨淄至昌樂段是全線1號控制性工程,也是鐵道部規劃的時速300公里動車組試驗區段。另外,在月底開通的膠濟客運專線青淄段中,現有膠濟線設有的滄口、婁山、城陽、即墨、藍村等站點將被排除在外。

 膠濟鐵路月底首次客貨分離

 “膠濟客運專線與現有膠濟線是基本平行的,但路程將比現有鐵路縮短21.5公里,投入使用後可實現鐵路運輸的客貨分離,從根本上解決目前客貨混行、運輸負擔重的實際困難,到時,現有的膠濟鐵路貨物年發送能力將達到1.3億噸以上。”濟南鐵路局人士昨日介紹說,今年11月膠濟客運專線全線開通運行後,預計年發送旅客能力將達到6000萬人次以上,是目前膠濟鐵路旅客發送能力的6倍。

 據介紹,膠濟客運專線專案東段連接青島樞紐,與沿海鐵路通道蘭煙線、膠新線相交,西段連接濟南樞紐,銜接京滬、膠濟、邯濟3條幹線,並有沿線的膠黃、張東、博山、新泰、益羊等多條支線,全面建成後,它將全面“盤活”山東地區鐵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