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萊州面塑驚豔亮相煙台國際美食節
煙台市
2008/11/3 新華網山東頻道 
 “做春燕,捏龍鳳,描花畫葉歡吉慶”。在第三屆中國(煙臺)國際美食節上,傳統的膠東民間藝術品——萊州面塑以它精巧的做工、繽紛的色彩吸引了眾多中外客商及媒體的關注。

 面塑在萊州有著兩千多年的歷史,年輕人訂婚、結婚時男女雙方親家互贈的鴛鴦、喜餑餑,小孩過百歲的“穗子”,老年人慶壽的“壽桃”,正月十五的“聖蟲”,七月七的“巧餅”,建房的“梁龍”等都是面塑食品。據前來參展的面塑藝人蘇賢娥講,她做的面塑沒有模子,全靠自己用手揉捏,塑出基本輪廓,再用工具剪出各種形態。入鍋蒸熟後,用食用色素描上顏色,一個個形態各異、活靈活現的面塑就做成了。做好的面塑至少可以保存幾年時間。

 據萊州市烹飪協會的工作人員介紹,萊州已有幾百戶零散製作面塑的家庭,並擁有一個主營萊州面塑的企業,該企業還獲得了八項國家外觀設計專利。目前,萊州面塑正由零散製作走向專業化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