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濟南市鳥定白鷺 吉祥動物屬金牛
濟南市
2008/11/10 齊魯晚報 
 白鷺與金牛成為濟南市鳥與吉祥動物。9日,濟南市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了城市文化形象識別工程中的市鳥與吉祥動物評選結果,根據市民投票及專家意見,白鷺和金牛脫穎而出,分別當選為濟南市鳥與吉祥動物。即日起面向社會徵集白鷺與金牛的設計圖案。

 省城明年將迎來全運會、園博會和書博會三大盛會,為做好城市形象宣傳工作,濟南市啟動實施了城市文化形象識別工程,徵集包括城市形象標識、市樹、市花、市鳥、吉祥動物、泉水姑娘等六個系列的濟南城市文化標識。目前,市鳥和吉祥動物的徵集工作已經結束,在徵求社會各界及專家學者意見基礎上,從白鷺、金翅雀、喜鵲、翠鳥、樓燕五種備選鳥類中確定了白鷺為市鳥。從金牛、蛟龍、白象、黑虎四種備選動物中確定金牛為吉祥動物。

 濟南市鳥及吉祥動物徵集工作9月20日啟動以來,得到了市民的廣泛參與,市鳥評選投票數達到了56467張,其中白鷺以40026票領先,得票率為70.9%;吉祥動物投票數55737張,其中金牛以40311票領先,得票率為72.3%。

 根據評選結果,有關專家學者進行了論證,他們認為,濟南是著名的泉城,市鳥當以水鳥為宜,白鷺(俗稱鷺鷥)符合這一條件,而且在濟南極其常見,體態輕盈修長,是環保、高雅的象徵。金牛(黃牛)是基於濟南民間有關金牛及金牛山的傳說,寓意質樸敦厚,具有腳踏實地、勤勉奉獻等精神,體現了“誠信、創新、和諧”的濟南城市精神,適合作為濟南的吉祥動物。

 即日起濟南市面向社會徵集市鳥(白鷺)、吉祥動物(金牛)的設計圖案,市民可登錄舜網首頁濟南市城市文化形象標識徵集專欄瞭解詳細徵集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