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濟青間動車組將每小時一趟 軟體全面升級
青島市
2008/7/25 青島早報 
 青島火車站從27日零時開始啟用,普通旅客列車將回到青島站始發終到,市民可在東、南、西三處售票廳購票、上車。記者走進新火車站現場探訪,以乘客的視角向市民展現一個軟硬體全新升級的火車站。

 車站設計以人為本

 新客站月臺、景觀連廊、地下候車室之間的電梯設置成感應式運行;無柱風雨棚上方鋪設太陽能發電系統,環保節能;售票和進出站相關環節均有指示牌,旅客可自主式服務……記者瞭解到,經過一年零八個月的建設,火車站改造工程已近尾聲,各種設施充分考慮了乘客的需求,展示現代化車站以人為本,方便、快捷、舒適的特點。同時,大量節能環保技術的採用,也體現了環保主題和綠色奧運精神。

 新火車站東站房安檢

 比原先車站大三倍,據介紹,新客站的內外部裝修已全部完工,中央空調、消防設施和感應電梯已投入使用。記者看到,在部分月臺上掛出了“接觸網已經通電”的警示牌。新客站站房建築面積達5.4萬平方米,比老車站擴大了三倍,可同時停靠10趟列車,日發送旅客可達4萬人次,比老火車站的運送能力翻一番。在內部服務設施上,東、西、南三面都可進出,並開設30個人工售票視窗。

 電動車接送老人

 在1號月臺,記者看到月臺上盲道已經鋪設完成,乘客進出口通道上除備有自動扶梯、無障礙坡道外,還增設了上下垂直電梯,以方便老年人進出。在月臺各進出口處新添多部電瓶電動車,免費接送老人或殘疾人乘客。

 提供個性化服務

 新客站東、西、南三個方向候車室的大門均為敞開式格局。站內共安設引導標識系統74處,設置了旅客求助查詢系統20處,特設監控系統145處,發現重點旅客時,監控室立即通知最近處的客運人員迅速前往幫助。

 濟青間每小時一趟動車組

 新客站啟用後,時速200公里的動車組有望在濟青間每小時一趟。預計到2015年,每天的到發客車總對數將達到131對,是目前青島到發列車的4倍,而到2025年,每天將達到188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