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濰坊到濟到青真正實現“公交化”
濰坊市
2008/7/23 齊魯晚報 
 7月20日上午7點50分,隨著膠濟鐵路客運專線臨淄站東撥介面的合攏送電,膠濟鐵路客運專線順利實現東段開通運營,這也是我國首條正式通車的鐵路客運專線,濰坊到濟南到青島真正實現了“公交化”。

 濰坊到濟到青“半徑”大大縮短

 6點29分,經過204分鐘的冒雨奮戰,中鐵二局等完成新建客貨上下行線路所有撥接作業任務,而這也是5處撥接地點中任務最重要的一段。

 8點50分,第一輛“和諧號”動車組綜合檢測車經過濰坊段,順利通過了撥接成功的新建客專線。此後,膠濟鐵路淄博以東區段實現客運分離,列車行駛速度最高可達250公里/小時,青島到濟南約2個小時終於成為現實。這也是我國第一條正式通車運行的鐵路客運專線,百年膠濟鐵路從此結束客貨混跑的歷史。濰坊到省城到青島的“半徑”大大縮短,實現了“公交化”。北京奧運會期間,來自世界各國參賽選手和觀眾將乘坐這條高速、美觀、綠色的奧運大通道直抵位於青島的奧帆賽賽場。

 據鐵路部門工作人員介紹,由於新線需要進一步調試運行,暫時還達不到時速250公里的設計要求。但是8月1日起,途經膠濟客專的列車將啟用新的運行圖,包括動車在內的部分車次可能稍微提速,下一次大提速很可能將安排在今年年底,屆時濟青間將實現1.5-2小時快速通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