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德州境內高速啟用“不停車收費”
德州市
2008/12/5 長河晨刊 
 經常跑高速的駕駛員最頭疼的恐怕就是路過各個收費站路口時的繳費問題,減速、停車、拿卡、繳費、找零,這一系列的動作少說也要浪費幾分鐘。一旦高速公路排隊等待繳費的車輛增多,等待半個小時也是常有的事。車輛通過高速公路收費站時,不需要停車繳費,需要繳納的過路費,可從車主的專用帳戶中扣除,讓市民感到方便新奇的 “不停車收費系統”12月3日起要在京福高速公路山東德州站啟用了。

 京福高速公路德州收費站站長曹立新介紹說,不停車收費是非現金收費的一種快速支付形式,對車輛、IC卡、安裝在車輛上的電子標籤進行資訊綁定。駕駛員只要到售卡處購買IC充值卡、電子標籤,在上高速公路之前將IC卡插入電子標籤的插口內,並將長10釐米、寬6釐米、厚1釐米的電子標籤置於汽車擋風玻璃內,不管是進入高速公路還是下高速公路,所經過的專用不停車收費道口都會自動豎起橫杆放行。

 據悉,不停車收費系統是12月3日上午9時起在德州市京福高速公路正式開通運行的,記者親自體驗了這種系統所來到的便捷。坐在裝有電子標籤的車輛上,記者發現,離不停車收費專用車道橫杆3米左右時,電腦自動識別了車輛資訊,並快速打開橫杆讓車輛通過,整個過程一氣呵成,通過收費站不足5秒的時間。

 曹立新說,與現有的停車收費模式相比,不停車收費省去司機和收費員數錢、收費員識別假鈔、找零三個環節,大大縮短汽車的通行時間。不停車收費的通行效率是現有收費模式的10倍。與傳統收費系統相比,不停車收費系統的最大特點是車輛通過收費站時時速可保持在每小時20公里左右。這樣,收費站通行率可達到600—1000輛/小時,相當於現通行率的10倍,將大大緩解收費站交通堵塞的情況。同時,該系統基建投入少,日常運營費用低,可從根本上杜絕收費票款流失。

 記者瞭解到,由於該系統即將在山東省的高速公路大面積推行。目前,泰安、棗莊、威海等10個高速公路收費站的不停車收費系統正在建設,德州市也僅在京福高速公路德州收費站安裝了該系統,並設立了往返2個“不停車收費”通道。截至目前,不停車收費系統的相關資訊全省通用,德州市已有20多輛經常跑高速的汽車安裝了這種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