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膠州灣高速年前拓寬市區段 拓寬路段不再收費
青島市
2008/12/19 青島早報 
 一年之後,一條同目前香港中路一樣寬闊、且綠化優美的市區景觀大道將出現在環膠州灣東岸。在市發改委昨日召開的媒體座談會上,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環灣保護、擁灣發展”戰略的深入貫徹實施,青島市構建以高速路、快速路、主幹路、軌道交通為骨架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的進程大大加快,重大專案接踵而至,城市基礎設施支撐力和承載力將顯著提高,進一步夯實了環膠州灣核心圈層建設的硬體基礎。其中“總投資約24億元的膠州灣高速公路市區段拓寬改造工程正在抓緊設計,年底開工建設。”

 變化:高速路變身“濱海大街”

 “按照計畫,為膠州灣高速公路市區段拓寬改造工程做準備,本月將對拓寬路段膠州灣高速公路兩邊的樹木進行遷移。”發改委相關負責人透露,膠州灣高速公路市區段拓寬改造工程目前已經進入緊鑼密鼓地籌備階段。

 按照規劃,工程改造範圍南起杭州支路——鞍山路快速路,沿膠州灣高速公路向北,北至城陽區雙高路,全長15.6公里,將道路拓寬為41.5米,成為雙向8車道的市區市政道路。同時,結合規劃及近遠期現狀條件,還將設置瑞昌路、大沙路、滄海路、汾陽路及雙埠幾座立交。

 膠州灣高速市區段拓寬工程計畫2010年4月全面竣工,這段從1995年12月28日竣工通車的高速公路將從根本上轉化功能。因為拓寬工程並不是簡單地加寬路基,增加車道,而是將徹底拆除封閉,與目前市區相交的市政道路都要連接打通,成為同香港中路、東海路等市政功能相同的市區道路。

 市政道路概念上,拓寬後的膠州灣高速市區段將設置公車道、人行道。因為道路拓寬的同時,青島市還對該路段同步實施地下市政管網、電力線路改造、景觀綠化、亮化等工程。該工程的實施,將膠州灣高速公路市區段打造成環灣濱海的城市景觀主幹道,這意味著,膠州灣高速公路市區段將成為貫通四方區、李滄區的“濱海大街”。

 利好:拓寬路段不再收費

 膠州灣高速公路市區段拓寬竣工後,因不再是高速公路,將不再收取通行費。環膠州灣高速通行費用按車輛行駛公里數計收。全長68公里目前私家車從環膠州灣高速與杭州支路——鞍山路快速路連接出的海泊河收費站到黃島區管家樓收費站的通行費用為35元。如果膠州灣高速公路市區段拓寬竣工後,因為15.6公里路程將免費,市民開私家車通行膠州灣高速的費用有望比現在減少6到7元。

 市區路段拓寬後,膠州灣高速公路其餘路段是否也將改造?市交通委高速公路管理處負責人表示:“今年對膠州灣高速公路雙埠收費站到管家樓收費站路段進行了重新修繕。近期沒有重新改造的計畫。”不過,即使其餘路段不改造,市民通過高速公路去黃島,依然比目前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