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青島劈柴院戲臺開張 名家受邀表演相聲
青島市
2008/12/22 青島新聞網 
 相聲、快書、山東快板,這些在島城“失聲”很久的傳統曲藝節目重回劈柴院!上午10時,江甯路10號演藝大院開始了首場試演,市曲藝家協會的多位名家為島城市民傾情奉獻了一台帶有濃郁地方特色的曲藝演出,這也為劈柴院的首演贏得了滿堂彩。

 表演現場:

 傾情演出贏得掌聲連連

 當記者來到江甯路10號演藝大院時,正趕上市曲藝團的相關負責人市歌舞劇院曲藝團團長助理莫宏和劈柴院的相關負責人一起確定演出的節目。“今天來的都是實力派演員,國家一級演員耿殿生今天與兒子耿強搭檔表演傳統相聲《口吐蓮花》,山東快書《武松趕會》的表演者張起鳴是高景佐的弟子,季良是個老青島,他為今天的劈柴院首演創作了《話說劈柴院》這個段子,而且將用青島方言表演,節目一定不會讓到場的市民失望。”莫宏自信地說。

 果然,節目一開始就贏得了觀眾們的歡迎,現場掌聲、笑聲匯成一片,耿殿生、季良、張起鳴等藝術家的傾情表演也讓他們成為市民熱捧的焦點,不得不在觀眾們熱情的掌聲和強烈要求下返場表演,董建成、李為民的壓軸相聲用膠東話、即墨話、日照話表演的《紅燈記》對白,則將表演推向了高潮,在現場市民強烈要求下,主辦方臨時決定下午加演一場。

 市民熱捧:

 “老青島”打的來聽相聲

 “等了三十多年了,就想在劈柴院裏在聽聽那些屬於咱們的老段子,今天知道劈柴院要首演,我一早打車往這趕!”家住敦化路的賈生今年65歲,他告訴記者劈柴院的相聲、快板他已經想了30多年了,能站在劈柴院的老戲臺下聽相聲,他感到很高興。“以前劈柴院就是鞋匠、小商販等下層人聚集區,雖然熱鬧,但也是破爛不堪,今天來一看真是大變樣了,劈柴院的變化也代表著我們社會的進步。”賈生向記者介紹說。

 工程建設:

 每個大院各有特色

 “雖然外地類似的戲臺一般都收費,但我們希望能給大家營造一個沒事約著朋友來樂和的地方,目前不會收費。”中山路改造指揮部主任助理王錫南告訴記者,演出目前主要是政府運作,但後期可能會轉交商家操作。為了保證市民能在劈柴院看到免費的演出,同時商家又有錢可賺,他們正在研究討論通過演出間隙租借場地、廣告發佈和台前茶座等方法來解決經費問題。

 “除了江甯路10號院外,劈柴院其他大院也各具特色,江甯路2號院將是我們的美食大院;33號院將是現代化娛樂演藝大院,年輕的朋友可以來著K歌、跳舞放鬆心情;34號院則是一個有濃郁青島特色的客棧,用來招待五湖四海的賓朋。目前劈柴院已有近30戶商家開門迎客,劈柴院正式開放將在下月中旬。”王錫南告訴記者說。

 郭德綱等名家受邀

 “我們專門訂做了劈柴院風格的八仙桌和椅子,預計明後天就能到貨,擺在戲臺前市民就可以邊喝茶水吃瓜子邊看戲了。”中山路改造指揮部主任助理王錫南告訴記者,目前是試演階段,劈柴院全部改造完成後,大戲臺也會開始正式演出。現在他們已經廣發“英雄帖”,邀請郭德綱、馬三立的兒子馬志明和梅蘭芳的兒子梅葆玖等曲藝名家,來劈柴院為島城市民獻藝,並得到了這些名家的積極回應,在下月中旬劈柴院正式營業的時候,島城市民有望在家門口欣賞到這些大師的表演。其中馬志明已同意來演出,梅葆玖表示如果身體條件允許會來劈柴院,或者派自己的弟子來演出。

 石獅子能吹暖風

 “你注意到院子裏的那些石獅子嗎?那些其實是太陽能散熱器。屋頂看起來是普通的瓦,其實上面有太陽能板。”當記者提出冬天在台下坐著看演出是否會太冷的問題後,王錫南告訴記者為了保證大戲臺冬暖夏涼,他們專門請青島熱電集團設計了太陽能熱力採暖製冷設備,通過屋頂上的太陽能設備收集能量,然後通過電力運動到小石獅子下面的散熱設備上。這些設備冬天會散發熱氣,夏天散發涼氣,有點類似空調。目前,這項技術是在全國首次試用,正在申請國家環保科技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