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濟南明湖廟會除夕開場 點亮春節民俗
濟南市
2009/1/9
 濟南大明湖風景名勝區7日公佈春節廟會舉辦方案。

 濟南市第十四屆明湖春節文化廟會將於2009年1月25日(農曆除夕)在大明湖景區開場,活動將貫穿整個春節長假。廟會冠名和攤位招商工作也於今天同時展開,所有手續現場辦理。

 本屆廟會由市文化局、旅遊局、園林局共同主辦,活動內容包括民俗藝術展演及手工藝現場製作、風味小吃、遊戲娛樂、文藝演出、文化書市等五大版塊。小吃城內將薈萃民間傳統特色小吃和風味美食,並搭配投球、射擊、“砸地鼠”等各類有趣的遊戲。演出節目包括抬閣、背閣、高蹺等。廟會期間,每天上午和下午,在景區西南門外廣場上舉行“乾隆皇帝”迎賓儀式,並在景區內沿途巡遊演出。廟會期間,南豐戲樓內將有來自吳橋的專業演員登臺獻藝。文化書市位於景區內龍泉池至湖西茶社游路西側,彙集各類圖書、古玩及工藝品。民俗手工藝術展演集中在鐵公祠以西廣場,主要內容包括剪紙、木版畫、吹糖人、捏面塑、玻璃工藝品等傳統手工藝的現場演示、製作和展銷。

 除了豐富多彩的節目之外,廟會還在環境佈置上突出中國傳統春節民俗文化特點。景區內掛紅燈、貼春聯、拉彩旗,到處張燈結綵;西南門內有千盞紅燈搭建成的迎賓長廊;大型彩燈、民俗牌坊、園林小景等造型分置園內各處,讓遊客沉浸在濃濃的“年”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