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山東齊長城遺址調查:古文物與長城守衛有關
萊蕪市
2009/1/24
圖 / 齊長城遺址-錦陽關 
 從山東省文物局獲悉,截至今年1月,齊長城資源調查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關於我國這座最古老的長城,考古人員又有了許多新的發現。

 位於山東境內的齊長城始建於春秋時期,完成于戰國時期,貫穿濟南、泰安、淄博、萊蕪、濰坊、臨沂、日照、青島8市,延綿千餘裡,比秦長城早490多年,是我國現存最古老的長城。去年10月中旬,山東省文物局在濟南啟動了齊長城資源調查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了濟南市長清區及其與泰安市肥城、岱岳區交界區段90餘公里的調查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

 據山東省文物局齊長城資源調查工作辦公室介紹,考古人員在這一調查區間的長城內側發現3處周代遺址,其中兩處位於長城經過的山頭上,一處位於深山的山坡上,其下石崖陡峭。遺址面積從400平方米到5000平方米不等。在遺址的地表上可見大量的陶片,皆為春秋晚期到戰國時期遺物。初步判斷,這類遺址可能與長城守衛有關,為推定齊長城修築與使用年代提供了佐證。

 另一項重要發現是濟南長清區與泰安肥城市交界處的齊長城複綫的西端起點得到重新認定。經過考古人員現場勘察、訪談和調查,將齊長城複綫西端起點向西延伸了1400余米。調查中發現,複綫牆體類型和構築方式與主線長城相同,但保存情況較差,部分線段只有殘存痕跡,經推測增設複綫是為了增強長城的防禦能力。此外,考古人員還在長清境內發現了一條長700余米的東西向壕溝。這一壕溝地處山谷平地,溝寬20余米,深10多米,不同於山谷地帶的自然沖溝。據調查,大溝的北側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還保存有較高的土牆。初步判定此溝為齊長城城牆外壕溝。

 據山東省文物局預計,整座齊長城的資源調查工作有望在今年6月份左右全部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