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提高顧客滿意度 青島經濟型酒店推"不查房"
青島市
2009/3/3
 “退房不查房”成酒店新時尚島城多家經濟型酒店效仿國外酒店對會員免查房一定程度上提高了顧客的滿意度。

 按照慣例,在酒店住宿之後都要等服務員查房完畢才能退房,雖然只有兩三分鐘的等待,可多少有點“接受審查”的意味,而且對急著趕飛機、趕火車的客人來說,這道程式就顯得不那麼高效溫馨了。不過,記者近期採訪發現,島城不少經濟型酒店紛紛推出“退房免查房”的服務,雖然多數隻針對會員,但專家認為,該服務能培養更多的忠誠顧客,利於經濟型酒店的發展。

 酒店熱推“不查房”

 杭州來青出差的孫女士作為漢庭快捷酒店的金卡會員入住島城的該酒店,辦理入住手續時被告知,只要入住時付清全部房費,就可以不再支付入住押金,並可提前拿到住宿發票。退房時,關上房門並把房卡投放到前臺的投卡箱內即可離店,完全省略了查房、結帳等一系列手續。這種“一走了之”的退房服務,讓孫女士驚訝之餘也覺得格外溫馨。

 其實不僅漢庭快捷推出“退房免查房”的服務,記者走訪延安三路發現,7天連鎖、愛尊客等經濟型酒店也推出了類似服務,主要是較高級別會員可以在離開酒店時不必花時間排隊等待服務員查房。

 效仿國外信任會員

 酒店在客人退房時查房是為了避免房間設施被損壞而造成損失,現在各經濟酒店推出“退房免查房”究竟是什麼原因?

  “其實在國外,以及國內一些頂尖的星級酒店,無停留離店並不新鮮。作為一種品質服務,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顧客的滿意度。”漢庭快捷延安三路店總經理高夀青稱,在國外,“無停留離店”早就成了一種行規,尤其在經濟型酒店,如果因弄髒毛巾、打破水杯等小事耽誤趕飛機、上火車客人的時間,會引起客人強烈反感。愛尊客市場部總監徐克甯也表示,雖然愛尊客的客房中有飲料、茶、零食等消費品,但為了充分體現對客人尤其是經常入住的會員的信任,他們也仿效知名五星級酒店,客人退房時前臺會問一句,房間內有沒有消費?如果客人說沒有,酒店也不會刻意查房。

 另一方面,客人素質的不斷提高也是經濟酒店敢嘗試“退房免查房”的原因之一。七天連鎖酒店青島總經理劉萬偉說,用床單擦鞋、破壞電視機這樣的事已很少發生。

 信用記入會員卡

 雖然酒店對小損失不計較,但“退房免查房”絕不代表對惡劣的、故意的大損失可以不聞不問。漢庭快捷的高夀青告訴記者,“如果會員有多次故意損壞或者隱瞞損壞的行為,會員卡會有相關記錄。”愛尊客的徐克寧則表示,隨著客人素質和酒店服務的不斷提高,這項服務將來也會延伸到所有客人。”

 退房不查房值得提倡

 市飯店和烹飪協會秘書長楊岩認為,“退房不查房”是一種提升細節服務、吸引和培養忠誠顧客的促銷方式。由於經濟型酒店的主要客源是經常出差的商務人士,比較固定,“退房不查房”讓酒店付出稍許管理和物件損失成本,就能和這些顧客之間建立長期誠信關係,是非常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