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當代徐霞客”歷時9個月重走唐僧路
威海市
2008/12/1
 被譽為“當代徐霞客”的山東乳山市人李振華,11月1日從中(中國)尼(尼泊爾)邊境的樟木口岸返回中國,11月23日到達濟南。沿著當年唐僧走過的路,在歷時九個月的時間裏,他一路取到了十二萬字的“真經”。山東省旅遊行業協會舉行招待會,歡迎山東的“當代徐霞客”平安歸來。

 李振華是今年3月3日騎摩托車從家鄉山東省乳山市出發,經過玄奘的故鄉,在西安大雁塔前正式踏上了重走玄奘取經路。經過七個月的艱難跋涉,他經過山東、河南、陝西、山西、甘肅、寧夏、青海、內蒙古、新疆等省區,並成功穿越了塔克拉瑪幹大沙漠,到達了祖國邊境吐爾雜特口岸,完成了國內取經路的探訪。

 9月5日,他在辦理了相關的出國手續後,經吐爾雜特口岸跨出國門,沿玄奘大師的足跡一路走過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五個國家,行程達二萬八千餘公里,完成了重走一千三百多年前唐代玄奘大師西游取經路。

 按照李振華原來的計畫,要騎摩托車完成重走玄奘取經路,包括國外的路程。但由於巴基斯坦政局的動盪,巴基斯坦駐中國大使館從他人身安全的角度考慮,最終沒能同意他騎摩托車入境。他不得不將摩托車寄存在喀什,放棄國外部分的騎摩托車重走玄奘取經路的計畫,改為乘坐公共汽車和騎自行車。在西域諸國取經道路上,路途遠時他就乘公共汽車,路途較近時就騎上隨身攜帶的自行車。

 在國外的兩個月的時間裏,他騎自行車深入到國外許多邊遠的鄉村,一路追尋著玄奘大師的足跡。一路的探訪,他印證了玄奘大師在《大唐西域記》中的許多記載,也發現了不少古今的不同。同時,也更加體味到玄奘大師當年不畏艱險、捨身求法的精神。

 11月2日,李振華到達拉薩,後又到達喀什。且在一個月內騎摩托車按原路返回了家鄉,並將自己的重走唐僧取經之路整理成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