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山東台兒莊古城成為首個國家文化遺產公園
棗莊市
2012/1/6 欣傳媒新聞中心
 大陸媒體報導,山東省臺兒莊古城被大陸列為國家文化遺產公園,這也是大陸第一個認證為國家文化遺產公園的景點,臺兒莊古城曆史悠久,已有2千多年歷史,到了明、清時期最為繁華,還被乾隆皇帝稱為「天下第一莊」。

 不過抗日戰爭的臺兒莊大戰,使這座古城化為廢墟,直到近年才重建發展觀光旅遊,重建的臺兒莊古城不但恢復了古代建築規模,也保留了多處抗日時期的戰爭遺跡。

 臺兒莊地處魯蘇交界,曾是一座商賈雲集、建築風格獨特、文化底蘊深厚的秀美古城,呈現出「一河漁火、十裏歌聲、夜不罷市」的繁榮景象,現今更要將臺兒莊古城打造成為集休閑度假勝地。

 重建後的臺兒莊古城古樸典雅,同時也保存53處抗日戰爭留下的遺跡,臺兒莊地處南北過渡帶,是運河上重要的水旱碼頭,各路商賈雲集於此,帶來了不同的文化和信仰。

 因此自古以來,臺兒莊古城的建築形式融貫古今中外,集中國北方大院、徽派建築、水鄉建築、閩南建築、歐式建築、宗教建築、嶺南建築、魯南民居八種建築風格於一體,而中西各種民間信仰也齊備。

 臺兒莊古城還擁有京杭運河唯一一處明清時期的水力工程設施,也保存了完整的古運河與駁岸碼頭,在臺兒莊古城中河道交錯,擁有20華裏的水街水巷及完整的護城河和古運河,遊客到臺兒莊旅遊可以乘坐搖船遍覽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