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從梁山好漢節“穿越”中體驗水滸文化遊
聊城市
2013/5/21 梁山縣旅遊局 
 5月19日,為期21天的第二屆梁山山寨好漢節落下帷幕,期間梁山縣旅遊局推出了“梁山好漢投名狀”、“好漢結義大典”、“好漢大聚義”等主題活動。配合梁山景區各景點的水滸情景劇等演出和眾多參與性活動,營造了濃厚的水滸文化遊氛圍,力圖使遊客“穿越”回當年梁山好漢聚義年代的愛恨情仇,讓水滸文化旅遊變成一種全面體驗。

 “我對水滸很有興趣,一直嚮往體驗那種‘該出手時就出手’的豪情氛圍。”好漢節期間來自徐州的一位張先生在觀看完景區水滸演藝後感慨頗多,“我這是第二次來到梁山,上一次來大約是十年前了,與這次感受是完全不一樣。來到梁山一關前,鼓聲一響、號聲一起,仿佛一下子被拉回到歷史的長河中,忠義豪情仿佛撲面而來,內心的豪情俠義似乎一刹那全部喚醒。”  

 梁山旅遊一直在圍繞“水滸”做文章,作為以農民起義為主題的景區,過去,遊客來只能憑著自己對《水滸》的印象來觀看景區,聽導遊的講解。近年來,梁山縣旅遊局推出了“好漢迎賓”、“好漢大聚義”等系列演繹活動及騎馬射箭眾多參與性節目,讓遊客在玩樂的同時體驗水滸文化遊,並且還原了當年梁山好漢真實的場景。

 情景劇“好漢迎賓”是宋江等眾好漢迎接四海賓朋的開關儀式,“燕青打擂”、“真假李逵”、“楊志賣刀”、“醉打蔣門神”等眾多的水滸情景劇不僅能讓遊客在景區可以目睹好漢演繹的風采,還可以爭做水滸演藝的幸運兒,穿著梁山好漢古裝,和好漢過上幾招、跟著林教頭學上幾招槍法。系列情景劇表演最大看點是以展示梁山好漢大情大義為核心的“好漢大聚義”,充分展示了梁山水滸文化的厚重,綜合展現了“四海之內皆兄弟”的好漢情懷。表演結束後,遊客還可以在忠義堂內體驗吃大塊肉喝大碗酒。

 從好漢迎賓到打擂、習武,再到進入梁山景區忠義堂內觀看好漢聚義,梁山通過各類表演和參與性活動,把遊客的行程填的滿滿當當。“我們現在把景區各個景點的活動、演藝做到了更具區分度,在一關重在搞迎賓儀式活動,突出“禮”;左軍寨則是當年好漢切磋比武的地方,重在“武”;忠義堂是當年好漢排座次喝慶功酒的地方,體現“義”。在遊覽梁山的途中及景點引入山東快書、蓮花落、漁鼓等民俗表演及參與性的騎馬射箭節目,讓整套梁山旅遊線路既為整體,又各有特色。”梁山縣旅遊局局長閆淑香說道,“水泊梁山風景區離不開歷史文化氛圍的營造,水滸文化遊有必要讓遊客進入到‘好漢迎賓’、‘燕青打擂’、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節奏中,以更好地體會水滸的文化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