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淄博一日:到神狐鬼魅世界,聽聊齋故事
淄博市
2018/2/23
 說起淄博,大家會想起什麼呢?齊國故都?陶瓷?還是酥酥脆脆的周村燒餅呢?其實在淄博最出名的還要屬《聊齋誌異》,到了淄博,就不得不去蒲家村,逛逛聊齋城,看看蒲松齡紀念館,聽聽神狐鬼魅的故事。

 

 總體路線:聊齋城——蒲松齡紀念館——蒲家村

 

 關於交通

 

 1.公交:淄川長途汽車站到蒲家村,你可以從淄川站上車,乘坐83路,大約用時45分鐘,到蒲松齡站下車,下車再步行600米左右,就能到聊齋城了

 2.打車:淄川長途汽車站到蒲家村,花費約15元;淄博火車站到聊齋城,花費約45元

 3.自駕:上濱博高速,淄川路口下,經過膠王路、魯泰文化路、松齡東路、湖南路聊齋段,就可以到達聊齋城

 

 寫在前面的tips

 

 1.夏秋季遊玩應做好防蚊措施,蚊子較多。

 2.聊齋城每年都會有很多聊齋文化主題活動:比如,5月有中國淄博國際聊齋文化旅遊節、聊齋文化旅遊節;9月底有聊齋文化藝術品博覽會;正月有聊齋民間藝術燈會。

 3.來之前可以在ota上訂購門票,建議大家到淘寶去買,會省很多錢。

 4.所有門票費用:聊齋城68元、蒲松齡紀念館40元,這些票都是在淘寶網上訂購的。

 

 8:30聊齋城

 遊玩路線:柳泉——滿井寺——財神廟——聊齋宮——牡丹園——連鎖——宦娘——玄夜院——狐仙園

 先來看柳泉,蒲松齡別號柳泉居士,就是由此來的。相傳,蒲松齡十分喜愛此處,當年就是在此擺了茶攤,請過路人講故事。

 

 過了柳泉,就是滿井寺,據史料記載,此井就算是在天旱時候,也不會乾枯,因此而得名滿井。滿井寺有摸福增壽的活動,大家可以去試一試,摸到福字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摸到就是福氣。

 

 再往前走,財神廟,看來來此祈求財源廣進的人可不少。

 

 穿過財神廟,順著這一片翠綠,繼續向前走,聊齋城的最高處——聊齋宮,遠遠望去,恍惚間,彷彿看見聊齋人物齊聚於此,吟詩作對,念詞說句。

 

 穿過聊齋宮,是一個叫做仙界的亭子,身處其中,真的會感覺到周圍無人煙,只有仙氣圍繞著你。有些冷清的感覺。

 

 聊齋宮附近是牡丹園,大家可以進去賞花。

 

 看完牡丹園的花,穿過悠悠小徑,來到連鎖鬼院,大家猜猜,連鎖姑娘在裡面生活嗎?

 

 連鎖的鄰居,宦娘鬼宅就是根據《宦娘》建的,《宦娘》是《聊齋誌異》裡的一個篇目,不知道大家看過沒有,宦娘促成了有高超琴藝的溫如春的姻緣,這宦娘鬼宅里似乎留下了琴聲飄過的痕跡。趴在琴瑟石上聽一聽,會聽到宦娘的琴聲嗎?

 

 “玄夜茫茫,亦太自苦。”玄夜,有黑夜的意思,又指陰間。這裡的玄夜院倒是沒有陰間的恐怖。

 

 在《聊齋誌異》中,有許多故事是關於狐仙的,她們大都貌美善良,嫵媚又不失可愛,嬰寧、小翠、辛十四娘……不同於其他妖怪,大家對於聊齋裡的狐仙,都是充滿喜愛之情的,不信你看,狐仙園門前的狐狸雕像,已有了遊客撫摸的痕跡。園內老松,也是掛滿了遊人祈福的紅絲帶,祈求心想事成,吉祥如意。

 

 順著小路往前走,“曲徑通幽處”,漫步於小路之上,不知路旁的小屋可曾居住過花妖狐仙?從外看老屋格局簡單,踏上台階,想把屋內看個清楚,卻也不敢重了腳步,怕擾了這裡的故事,驚了主人的夢。

 

 來到涵清居,看涵清居旁邊的這個洞口,你會不會想起孫悟空的水簾洞?這裡的水不大,常年不停,高處流下,流到洞前的水池中,這洞裡的主人一定得極快的飛出來,否則的話,會濺一身水吧?

 

 這幾處都是根據聊齋故事建的。才子佳人終得圓滿,仔細瞧這嬰寧苑,鬱鬱蔥蔥,賞心悅目,也是一個不負情深的好去處。進院門,就好像是去了老友家裡做客,似曾相識,又記不起來幾時來過。“我嬰寧殆隱於笑者矣”,嬰寧會笑著從這片翠綠里跑出來嗎?

 

 遊玩完狐仙園,聊齋城的行程基本就結束了,差不多要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聊齋城不同於以驚險刺激為目的鬼屋,它更多的是一種民俗風情、聊齋文化,漫步聊齋城,看古樸小屋,賞滿園美景,進入到花妖鬼狐的世界,是一種難得的體驗。

 

 11:00蒲松齡紀念館

 

 從聊齋城到蒲松齡紀念館的距離較近,走路5分鐘左右就可以到達。蒲松齡紀念館的主題就是聊齋故事,整體的建築風格就是明清時期的北方建築,充滿著人文氣息,置身其中,彷彿看見蒲松齡在此進行創作。

 

 門口有導覽圖,紀念館的整體佈局畫的都很清楚。大家可以用手機拍下這個圖,再根據這個圖參觀,免得落下什麼景點。

 

 如果不是門口的木牌提示,紀念館就像是一個普通的民居,洋溢著生活的味道。伸出牆外的綠植時刻在展示自己的生機,就像聊齋裡的人物不曾遠去,就在那裡把自己的故事展示給後人看。

 

 先來看聊齋正房,這就是老先生住過的房子,門前的石榴樹結了好多果子。

 

 “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骨三分”,這是著名作家郭沫若為蒲松齡故居提聯,不僅如此,老舍先生也讚歎過蒲松齡“鬼狐有性格,笑罵成文章”。畫像正是蒲松齡本人,上面是他的親筆題字。

 

 蒲翁睡過的炕,粗布被子上印染著藍花,很貼切的展現著那時的清貧的日子。

 

 老炕、木窗、灶台、舊櫃、水缸……這些都有蒲松齡生活過的痕跡,也像是他的一生,看起來平凡,卻不簡單。

 

 “一蓑煙雨任平生”,蓑衣、斗笠,可擋風雨,亦可保暖,旁邊還有擺放的一些農具,下雨天,蒲松齡也會披著蓑衣戴上斗笠下地勞作嗎,勞作時他又會想起什麼故事呢?

 

 西廂房門前的磨盤,以前的人們就是用它來推糧食的。

 

 往後走,進蒲松齡生平展室看一下,和蒲翁有關的字畫以及書籍。

 

 

 蒲氏家族的族譜,雖然經過好幾代人了,但保存完好,有了族譜,“祖宗”的概念就會變得鮮明起來。

 

 東北角上的書畫展室,展出了郭沫若、老舍等一大批名人字畫。

 

 

 紀念館西北角上的聊齋故事泥塑展,這是以泥塑為表現形式,高度的還原了聊齋故事裡的人物,它們或抬手,或蹙眉,或握拳,或挽袖,或瞪眼,使得故事裡的人物、情節立體的展示在大家眼前。小說與泥塑相結合,趣味無窮。

 

 

 拙園,名為“拙”,何來拙?倒是一片悠然,秀麗不已,散心的好去處。蒲松齡紀念館,整體給人一種古香古色,文化底蘊深厚的感覺,環境極好,沒有現代城市的浮躁,感受古人生活,值得體驗。

 

 12:00蒲家村

 閒逛著就到了飯點,附近沒有吃的,決定去淄川區吃東西。沒想到從聊齋城出來誤入蒲家村,是一個挺乾淨的村子,據說原先因為村里的三顆古槐樹,叫做三槐莊,到了明朝時候,又因村民大多姓蒲,而改名叫蒲家村。偏僻、安靜、民風淳樸,很喜歡這種充滿慢生活情調的小村落,在這里大家可以放慢腳步,感受一下老村落的氣息。

 

 在蒲家村沒有找到什麼合適的餐廳,於是我們去了一家叫做西關印像美食彙的餐廳,它距離聊齋城有5公里多,具體位置在淄博市淄川區松齡東路濱河街6號,吃的還可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嘗試一下。

 

 從聊齋城到蒲松齡紀念館,再到蒲家村,聽神狐鬼魅故事,看蒲松齡先生故居,在淄博這一天,行程充實卻不緊張,收穫頗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