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臨沂河東“濱河板塊”旅遊火爆
臨沂市
2009/2/2
 1月28日,山東臨沂市直機關的杜先生全家自駕遊,到位於臨沂市河東區太平街道的國際影視城逛廟會。未下濱河大道,全家即被眼前景象“震”住了。人聲鼎沸,熙熙攘攘,車龍排出三四公里。好不容易“挪”到影視城前,停車場1000個車位早已“座”無虛席。陣陣鑼鼓聲中,抬眼望去,巍峨的“沂州城”徐徐開啟,紅袍皂靴的官員拱手施禮,節目“知府迎賓”已融入觀眾,引來陣陣喝彩。

 以新春廟會為龍頭,臨沂河東春節旅遊火暴異常。傳統、民俗、返璞歸真,濃郁的地方特色,第三屆新春廟會果然不同凡響,在黃金周為廣大遊客送上了一份“節日大餐”。借助前兩屆的成功造勢,以及本次廟會的準確定位、操作運營和宣傳策劃,本屆廟會吸引了周邊縣區的群眾紛至遝來。近百個節目,近千名演員,參與的地方秧歌隊達80多支,你方唱罷我登場;7個場地的固定節目迴圈表演,各類地方小吃攤位90餘個,吸引了眾多遊客在此流連。最多時,壓軸節目“暴雨山洪”吸引了數千人同時觀賞。“大年初一來了8000人次,初二1萬人次,初三1.5萬人次,初四1.8萬人次,今天估計能突破2萬人次……”採訪時,影視城負責人、廟會組織者張錫良手機不時響起,匆忙中講道。

 近年來,臨沂河東積極發展旅遊業,圍繞“鳳凰城、地熱城、宜居城”建設,實施了強力規劃。按照總體佈局,該區著力“推進西城區,提升東城區”,特邀國內知名城市規劃專家,先後形成《河東區分區規劃》、《湯頭總體規劃》、《湯河景觀工程規劃》等,為打造“半壁江山”藍圖初步完成勾勒。突出濱河區域、湯泉旅遊區的開發建設,將九曲、太平、湯頭等濱河區域連成一片,形成小皇山東夷文化園、新四軍軍部舊址、栗樹風景園、國際影視城、湯泉旅遊區等景點縱貫排列,構成了獨具特色的旅遊“濱河板塊”。

 位於板塊北首的湯泉旅遊區,節日期間也是熱鬧非凡。作為春節黃金周傳統旅遊亮點,該旅遊區再次被省旅遊局列為重點監測景區,納入全省、全國監測網路。1月30日,在知春湖、億利達等接待景點,筆者看到遊客絡繹不絕。在打造“中國地熱城”基礎上,該區乘勢而上,將此列為今年全區“1號工程”。而新春期間,湯泉旅遊也沒有辜負人們的期望,遊客比去年同期增長近三成,僅1月25日(大年三十)就達1萬餘人次,實現旅遊收入20.3萬元。

  “逛廟會、泡湯泉,我們今年過得不一般,年味兒也越來越濃!”談及新春旅遊的感受,遊客鄭福龍如是說。河東區旅遊局假日辦即時資料顯示:春節黃金周七天,該區僅濱河板塊遊客即達15.2萬人次,預計“進賬”達1.2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