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泰安傾力打造國際旅遊名城
泰安市
2009/3/30
 “老縣衙”旅遊文化街 泰山夜未眠

 3月16日傍晚,天色尚明,泰山岱廟前新建起的“老縣衙”旅遊文化街,已是華燈初上。古色古香的建築群,來往不息的遊客身影,萬豪桌球俱樂部乒乒乓乓的擊球聲,泰山的夜生活更美了。

  “老縣衙”旅遊文化街,是山東萬力電子資訊產業有限公司投資 1.6億元在古泰安縣衙舊址上興建而成。隨著眾多旅遊文化項目的逐一建成,“ 乘乘車,看看山,泰山旅遊就半天”的窘境將成為歷史。

 泰安市委書記楊魯豫提出:抓住新的發展機遇“建設經濟文化強市,打造國際旅遊名城” ,全市工作中心要向著“ 強市”努力,向著“名城”邁進。

 文化扮靚泰城

 泰安確立“吸引人靠山,留住人靠城”的新理念,在“留住人”的載體上大做文章。新一輪城市建設拉開帷幕:“一軸、一線、兩帶、七湖、九河”的高起點規劃,使山水城渾然一體,新老城區相得益彰。老城區重點恢復建設由通天街、遙參亭、岱廟、岱宗坊、紅門等組成的歷史文化軸,展現泰安悠久的文化內涵。

 新城區重點搞好北起傲徠峰,南到泮河的時代發展線,加強重點片區開發和路網、管網、河網建設。去年以來,先後實施了環山路、學院路、萬觀路等八項城建工程。泰山環山路全長26公里,貫穿桃花源、 天外村、 紅門和天燭峰四大景區,今年7月將全線貫通。

 藝術點綴泰山

 按照世界知名、全國一流的標準,一批體現泰山旅遊特色、規模大、效益好、競爭力強的文化旅遊項目迅速崛起。總投資 20億元,有泰安“迪士尼”之稱的泰山方特歡樂世界項目,已於去年破土動工。這個填補省內空白的第四代大型科幻主題公園,將于明年5月竣工開園。投資1.6億元,散發著濃郁泰山文化氣息的泰山大型山水實景演出,今年5月份將與遊客見面。集工業旅遊和文化觀光于一體的泰山啤酒文化創意園、泰山鹽浴神湯項目、寶龍溫泉度假酒店等 30多個大型旅遊專案相繼開工建設。徂徠山溫泉度假區專案、大汶口文化遺址保護開發專案、東平湖旅遊開發專案等已完成規劃設計,泰安旅遊的空間將大為拓展。

 泰山走向國際化,提升城市服務軟環境是關鍵

 新建泰山遊客服務中心、汽車旅館和帝苑、會展中心等 5處四星級以上酒店,使泰城高星級賓館達到 9處。改善公共交通條件,投資 980萬元,新購置52 輛公車輛,今年還將開通4條新的公交線路。城市街名路名、標識標記、交通指示牌、公共資訊圖形符號進行規範設置,提高城市的文化氣息和景觀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