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舌尖Ⅱ》助力沂蒙煎餅申請非物質文化遺產
2014/4/24 大眾網-沂蒙晚報 
 18日晚21:00央視首播的《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讓蒙陰縣椿樹溝雜糧麵糊煎餅享譽全國,一部紀錄片也打開了我們對家鄉美食的味蕾。這幾天,不少市民們茶餘飯後的話題自然圍繞著沂蒙煎餅。22日,從市群眾藝術館獲悉,他們將著手為沂蒙煎餅申遺。市農委則表示,可以將沂蒙煎餅所用的食材申請納入地理標誌農產品,進行保護。

 群眾藝術館館長王志選介紹說,沂蒙煎餅作為一項傳統的沂蒙手工藝製品,目前還不是非物質文化遺產。隨著《舌尖2》的熱播,讓全國人們都瞭解了沂蒙煎餅以及沂蒙人的這項傳統手工技藝。當然,早在《舌尖2》熱播之前,他們就已經開始著手將其申請為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並且上報省裡,報批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王志選說,通過申報非遺,能很好地梳理沂蒙煎餅的歷史起源、發展和傳承等脈絡,同時,保護這項傳統的技藝。

 市農委工作人員表示,煎餅並不在地理標誌農產品的保護範圍之內,但是,沂蒙煎餅所用的食材,沂蒙特產雜糧、小麥等等卻可以申請納入地理標誌農產品。

 農產品地理標誌是指標示農產品來源於特定地域,這裡所說的農產品是指來源於農業的初級產品,在農業活動中獲得的植物、動物、微生物及其產品。目前,全市登記的地理標誌農產品就有31個,蒙山蜂蜜、孝河藕……而這些優質農產品都能成為舌尖上的美味食材。每一項食材背後,都有一段沂蒙人為生活而努力奮鬥的身影。

 一部《舌尖》,將為沂蒙煎餅“斬獲”兩個品牌,也將成為對外打響沂蒙特色飲食的金字招牌。同時,由沂蒙煎餅這張金字招牌,也必將引起人們對臨沂傳統手工技藝以及其他地理標誌農產品的廣泛關注。

 31個臨沂地理標誌農產品個個有故事

 蒙山蜂蜜、孝河藕……你知道幾個?

 《舌尖2》開篇西藏波密,19歲的白馬占堆爬上高高的樹頭取蜂蜜,而你可知道,植被茂密的沂蒙山深處,曾被蜜蜂紮得滿是膿包的沂蒙養蜂人採集了純天然的桃花蜜、蘋果花蜜、槐花蜜,為人們所享用;你還在為《舌尖2》貴州雷山製作醃魚用的糯米而流口水嗎?地處蘇魯交界地的郯城,水源充足,光照時間長,盛產的姜湖貢米晶瑩剔透似瑪瑙,色如白雪賽金丹。

 臨沂是農業大市,農產品地理標誌資源廣闊,莒南綠茶、大店草莓、蒙山黑山羊等31個地理標誌農產品你知道幾個?而這些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僅僅是全市可保護資源的一小部分。

 名稱解釋

 農產品地理標誌,是指標示農產品來源於特定地域,產品品質和相關特徵主要取決於自然生態環境和歷史人文因素,並以地域名稱冠名的特有農產品標誌。

 根據《農產品地理標誌管理辦法》規定,農業部負責全國農產品地理標誌的登記工作,農業部農產品品質安全中心負責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的審查和專家評審工作。省級人民政府農業行政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申請的受理和初審工作。農業部設立的農產品地理標誌登記專家評審委員會,負責專家評審。

 蒙山蜂蜜:采得百花釀成蜜

 沂水縣黃山鋪鎮胡家莊村有這樣一對夫婦,他們養了40年的蜜蜂。前段時間有桃花,這段時間有梧桐花,5月以後還有槐花,每個花期,武傳京和他養的蜜蜂忙個不停。

 今年60歲的老武,曾是一名民辦教師,一邊教學一邊在家裡養蜂。老武說,只要家裡的小院一天不“嗡嗡嗡”作響,總覺得少點什麼,心裡癢癢的。“我現在手裡統領著20多群百萬隻‘天兵天將’。”老武自豪地說,他就是“蜂司令”。

 說起養蜂,年輕時的老武一次偶然的機會到親戚家,隨處可見蜜蜂,更加留戀親戚家釀制的純純甜甜的蜂蜜味道,老武萌生了養蜜蜂的想法。“1974年、1975年,我兩次到廣州拜師學習養蜂技術。”回到家,老武就開始著手養蜂。最初養蜂,老武渾身上下沒少被蜜蜂蟄出小膿包來,媳婦曾多次反對老武繼續養。但是老武翻閱了不少養蜂資料,慢慢掌握了養蜂秘訣。

 40年的養蜂經驗,老武總結了一套養殖經驗。就拿採花釀蜜來說,蜜的形成需要采和釀兩個階段。蜜蜂采來的花露水分大糖度低,貯存在蜜巢裡還需要蜜蜂們反復加工,除去多餘的水分,將一些糖類進行轉化,並在此當中產生些蜜蜂分泌的酶等活性物質。蜜蜂自認為成熟了便會用蠟將蜜巢密封起來,作為“戰備糧”以備不時之需,這樣的蜜俗稱“封蓋蜜”……如今,蜂產品作為一種保健品,越來越多地受到青睞。武傳京養蜂、釀蜜逐漸被周圍人認可,在沂水一帶,只要提到養蜜蜂,沒有人不知道武傳京夫婦的。

 孝河藕:節短肥嫩格外脆

 蘭山區白沙埠鎮孝友村村民王孝仁說,孝河上游是桃花嶺,嶺上有泉子常年流水,下游是萬花樓村,河道上下五裡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孝河,地窪,雨天河道兩側家養的雞鴨鵝糞順著陽溝沖到孝河裡,日積月累,孝河河底黑紫色的淤泥越來越多。雖然如此,河水卻清澈甜潤,下地幹活的農戶捧起一掌河水一飲而盡,清涼解渴!河道裡自然生長有蒲葦、蘆葦、白蓮藕、紅蓮藕、茭白、菱角、鯉魚等等。

 每年6月到9月花期,蓮花飄香四溢。挖藕可是一件技術活,即使天寒地凍,孝友村的蓮藕種植戶們雙腿浸在一米多深的荷塘裡,一步步踩著淤泥,摸索著前行。挖出來的孝河藕肥、細、脆、嫩,與其它藕相比,節短肥大,表皮潤滑有光澤,脆甜適口,細嫩無渣,生食或熟食皆宜。可以炒炸蒸煮,也可以涼拌冷調,王孝仁說:“能上菜譜的就有60多種,這可不是一般的河藕、塘藕可以比的。”

 村民們按蓮藕栽植面積核算,孝河300畝的蓮藕地,一年最多只產150萬斤蓮藕,3.5元/斤。孝河一年能給鄉親們帶來525萬的收入。

 臨沂地理標誌農產品名錄

 沂蒙綠茶、孝河藕、八湖蓮藕、蒼山辣椒、莊塢牛蒡、郯城姜湖貢米、新村銀杏、馬鬐山銀魚、大店草莓、莒南板栗、莒南花生、莒南綠茶、沂水蘋果、沂水大櫻桃、沂水生薑、跋山芹菜、沂水綠茶、蒙山蜂蜜、蒙陰蘋果、蒙山全蠍、蒙陰蜜桃、鄭城金銀花、天寶山山楂、天寶山黃梨、蒙山黑山羊、芍藥山核桃、胡陽番茄、沂南黃瓜、孫祖小米、雙堠西瓜、臨沭花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