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梁山:試水酒店與景區相結合新模式
2015/1/1 中國旅遊報濟寧新聞中心
 水泊名揚天下心皆醉,梁山體驗一場夢亦香。宋代木質建築的梁山水滸酒文化體驗館門前,兩側金色大字對聯格外醒目。景區前門豎起的幡旗上,“豪情水泊迎八方義士,替天行道楊威爍古今”的宣傳語,讓遊客們皆有五湖四海皆兄弟,入夥梁山,體驗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衝動。  

 12月28日,梁山水滸酒文化體驗館榮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揭牌暨旅遊產品推介會在梁山縣水滸酒文化體驗館盛大舉辦,水滸酒文化體驗館旅遊產品同時發布。活動現場,水滸酒文化體驗館全體員工操練的梁山功夫操、水泊梁山景區好漢藝術團好漢們的助陣表演為現場增添了濃郁的水滸文化氛圍。梁山杏花村大酒店按照北宋酒肆、客棧和市井文化風貌的特點,進行設計施工,著力打造的水滸酒文化體驗館,使之成為集吃、住、遊、購、娛一體的文化旅遊服務場所,與梁山風景區形成動靜結合、軟硬互補的遊覽格局,成為山東省酒店轉型升級的示範點,創造了星級酒店 ​​與景區功能合二為一的模式,對增強梁山水滸文化吸引力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梁山杏花村大酒店坐落於水滸故里——水泊梁山腳下。作為以“水滸”為主題文化的特色酒店,杏花村大酒店於2012年進行了全方位的轉型升級,並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梁山杏花村大酒店在保持原有星級酒店 ​​的服務基礎上,投資5000萬元進行了全面改造,升級成為一個集食、住、行、遊、購、娛為一體的AAA級旅遊景點,並規劃建設了中國第一座水滸酒文化館。改造後的杏花村大酒店在延續“水滸”主題文化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入發掘和開發水滸文化以及水滸酒文化,聘請了北京時代電影公司總美術指導依照水滸原著描述進行場景復原,採用仿宋式民間建築風格,以水滸酒樓、杏花村客棧、水滸酒文化體驗館、北宋民俗文化體驗館、歷代酒器展覽館、水滸文化禮品展示館為主要內容,再現了北宋時期的特色風土人情以及水滸英雄“大碗喝酒、大塊吃肉”的豪情。  

 水滸酒文化館館長林淼在推介會上介紹,酒店自營業以來積極開展線上線下的產品宣傳,市場拓展,取得了明顯成效。水滸酒文化體驗館聯合其他景區景點打造包裝推出了一系列旅遊產品。一是水滸忠義文化修學遊項目,主要包括在梁山一關簽注“新梁山好漢投名狀”、組織“闖關上樑山”活動、在“義”字廣場進行《水泊梁山記》雄文集體誦讀等體驗項目;二是水滸武文化修學遊項目,主要包括在二關組織“好漢武林風”、在左軍寨組織“梁山英雄擂”、在水滸酒文化體驗館組織遊客習練“好漢功夫操”等體驗項目;三是水滸酒文化修學遊項目,主要包括在水滸酒文化體驗館學習酒令、酒禮儀,和好漢一起划拳行酒令,品嚐“水滸宴”和江湖老味菜品等;四是水滸鄉風民俗修學遊項目,主要包括在水滸酒文化體驗館和水泊梁山景區欣賞北宋民俗文化藝術表演,去郝山頭生態採摘園體驗採摘的樂趣。多角度客源互送,全方位宣傳營銷。與水泊梁山風景區緊密結合,客源互送。舉辦特色節慶活動,豐富完善產品。配合梁山縣旅遊局開展“好漢品酒會”、“好漢菊花會”、“水滸宴美食季”、“水滸民俗美食烹飪大賽”等水滸主題活動。  

 林淼介紹,酒店從惠民利民、薄利多銷的角度出發,推出了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特色餐飲和特價房,與縣域內的景區景點、特色項目聯合捆綁銷售,形成了365元“水滸文化深度體驗二日遊”和586元“水滸風情溫馨雙人二日遊”等包價產品,打造讓利於民、惠及遊客的品牌價格優勢。  

 此外,該景區加強信息化建設,開設無障礙旅遊車,免費接送入住客人遊覽景區,為客人解決好“最後一公里”的問題,營造便捷舒適的自駕游環境。  

 “《水滸傳》是梁山旅遊的金字招牌,水滸文化賦予了梁山獨特的旅遊吸引力。特別是義文化、酒文化、飲食文化和武文化等流傳至今,成為中國傳統文化殿堂中的瑰寶。酒文化在水滸文化當中佔有重要的位置,梁山好漢無人不酒,許多故事是因酒而生。水滸酒文化體驗館榮膺國家級3A級景區,使梁山旅遊業態更加豐富,有效擴充了讓遊客體驗的空間,拉長了旅遊鏈條。”梁山縣旅遊局局長馬濤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