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山東省專家為淄川齊長城旅遊開發把脈獻策
2015/12/3
 齊長城在中國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具有很高的考古和旅遊價值,比秦長城早400餘年,堪稱“中國長城之父”、“世界壁壘之最”。春秋戰國時期,淄川是齊魯、齊楚的交界,是歷代重要的軍事戰略要地,境內的齊長城作為齊國都城臨淄的屏障,沿山嶺起,跨河越谷,山險代牆,起著重要的作用,成為最具文化內涵的民族象徵。淄川境內齊長城全長50公里,主要齊長城遺跡30公里,主要位於淄河鎮城子村、劈山、馬鞍山一帶,經山東省齊長城考察隊考察論證,為齊長城的一條主線。

     近年來,淄川區積極做好齊長城文化旅游資源的保護、開發利用工作,依托齊長城文化旅游資源,立足當地自然資源特色,開發了夢泉生態旅遊區、湧泉齊長城風景區、馬鞍山景區等以生態休閒度假為特色的旅遊景區,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同時,積極挖掘齊長城歷史文化內涵,先後與央視十套《探索與發現》欄目合作,製作了《尋找孟姜女》專題片,在央視十套、一套進行播放;組織召開“山東淄川•中國孟姜女傳說學術研討會”,來自中國民俗學會、中國社會科學院等全國各地的40多名專家、教授,一致確認淄川區淄河是孟姜女故事的早期發生地和重要傳承地。在下一步開發中,淄川區將進一步強化規劃引領和資源的科學整合,聘請山東省旅遊規劃設計院編制《齊長城休憩帶旅遊規劃》,以齊長城為文化載體,整合淄川齊長城沿線景區、古村落等各類旅游資源,以齊長城文化旅遊創意園​​等項目為重點,活化齊長城、齊文化品牌內涵,打造山東省乃至全國的齊文化旅遊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