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梁山旅遊特色村郝山頭:古廟會鬥羊大賽30日舉辦
2016/3/31
 3月30日,梁山縣水泊街道郝山頭古廟會將舉行鬥羊大賽,屆時有民間鬥雞、鬥羊,傳統民間藝術術、秧歌、腰鼔、戲曲,雜耍,武術、舞獅等節目表濵。郝山頭生態園裡桃花、梨花相繼盛開,梁山春季旅遊踏青迎來第二階段小高峰。

 據了解,鬥羊,民間俗稱牴羊,中國有著悠久的鬥羊歷史。梁山縣素有“家家植樹,戶戶養羊”的習慣,每至冬春農閒肘節,或集日、廟會,都會有鬥羊比賽。該縣鬥羊的品種均為小尾寒羊公羊,前胸寬厚,腰直腕圓,腿粗蹄齊,鼻隆耳大,椅角矯健。梁山縣的小尾寒羊能保存至今,而且品種沒有退化,這與民間盛行的鬥羊有很大關係。梁山縣的小尾寒羊因其生長速​​度快、耐粗飼、抗病力強、繁殖率高、皮肉兼用等特點,被譽為“中華國寶”,特別是公羊個頭大、好鬥,被專家稱為世界超級巨羊。

 據了解,郝山頭古廟會始於清代,由村民祭祀各廟神靈興起的,每年的農曆的二月二十二,村民都自發的前來焚香祈願、鳴放鞭炮、唱大戲。後來演變為物質交流大會,設有飲食市、木料苗木市、牲口市、日用百貨市和唱大戲、洋琴說唱、山東快書等豐富多彩的民間藝術活動,四里八鄉百姓前來趕會,燒香,聽大戲,百里以外客商來此購銷物品做生意買賣,在魯西南一帶繁盛一時。郝山頭村座落於梁山縣城南部,水泊梁山風景區四主峰之一郝山峰腳下,歷史文化悠久、遺址遺跡眾多、風景秀麗,傳說梁山好漢井木犴、郝思文在此把守並葬於此地而命名。至今,郝山頭村內有,三官廟、九聖堂、白蛇廟、山神、土地爺廟等,每年都有上千遊客來這裡祈福。

 近年來,郝山頭村依托自身區位和資源優勢,整合餐飲、住宿、民俗、文化等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遊,帶動百姓致富,促進新農村建設。 2009年被山東省旅遊局評為山東省民俗旅遊特色村。村內至今保留著古老的民間技藝:手工紡織、刺繡、編織等,魯錦織坊、石藝雕刻大院等百年老屋,體現了古樸的民俗民風。郝山頭村是傳統的武術之村,著名梅花拳十五世傳人王清月曾在此開館授徒,現有梅花拳武術弟子500餘人,成立了老、中、少三代武術表演隊,村內建有武術學校和演武大院,並有定期的武術、舞獅、鬥雞、鬥羊等民風民俗表演,是遠近聞名旅遊特色村。郝山頭村借助水滸文化資源優勢,建設了民俗生態遊樂園、民俗旅遊農家樂等景點。村中自然景觀獨特,林木繁盛,有五百餘年的古槐樹和百年皂角樹,可以親身體驗幹農家活、吃農家飯、做農家人的感受,在梁王狩獵場還可以體驗騎馬射箭、狩獵等水滸民風民俗,是遊客休閒娛樂的理想去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