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山海城灣點亮島城 青島打造國内一流夜景名片
青島市
2018/6/23
 城市景觀亮化是城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縮影,是城市品質和文化内涵的彰顯。爲建設美麗青島,改善城市夜景環境,提升城市品質,去年青島市啓動了夜景亮化提升工作,爲“美麗青島”點亮璀璨光芒。根據部署,青島市城市管理局牽頭成立夜景亮化提升指揮部,組織編制完善了全市亮化提升總體設計方案,并指揮調度、統籌協調、組織實施全市的夜景亮化提升工作。

   此次夜景亮化提升立足于把青島建設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時尚美麗、更加獨具魅力”,着眼于解決原有亮化設施功能不足、布局不合理、設施零散等問題,整體改善提升城市夜景環境。經過多方努力,目前,青島市夜景亮化成效初顯,浮山灣等區域的亮化效果受到了廣大市民和遊客的關注。

   高标準規劃 彰顯島城夜景亮化新形象

   按照“塑山海景觀、展曆史建築、顯城市肌理、創文化活動”的總體規劃思路,重點對城市主要幹道兩側建築、重要道路節點、高架路、立交橋、海岸線、公園、廣場、山體等進行亮化建設提升。在設計中繼承和保護“山海相依、歐韻風情”的傳統風貌格局,突出自然景觀和地方特色,在提升城市整體夜景環境、刻畫城市肌理的基礎上,注重在亮化中注入城市文化,以青島獨有的文化特色打造國内一流夜景“城市名片”。結合區域特色,将地域元素與高科技手段相結合,彰顯青島豐厚的文化底蘊和現代時尚。

   夜景亮化整體規劃設計圍繞大青島展開,以浮山灣中心區爲核心,以城市路網和海岸線爲肌理,連接區域内重要的場所,形成“一帶一核心、三片區、十二線”的架構,并對奧帆中心和八大關景區做重點表達。“一帶”由老城區岸線、現代城區岸線、休閑金融區岸線構成,以沿海慢行步道、景觀綠植、沿岸建築和背景山體爲依托,構成分層次的灣岸特征夜色;老城區突出表達沿海老青島紅瓦綠樹的風情,現代城區體現都市的繁榮感,休閑金融區岸線刻畫惬意現代的夜景感受,整個岸線在各自表達區域特色的同時利用慢行步道對岸線做統一性規劃;“一核心”是指浮山灣中心區爲核心;“三片區”,由青島東岸城區、西岸城區、北岸城區構成;“十二線”是指市區12條重點道路及周邊景觀亮化節點,整體形成光彩飄帶、山水城港、星光璀璨的夜景亮化大格局。

   統籌并進 創建島城夜景亮化新模式

   爲确保亮化任務如期完成,夜景亮化提升指揮部采取“市級主導、區級主幹、企業爲主、社會參與”的形式,統籌各方面制約因素,制定嚴格的施工進度表,明确時間節點,倒排工期,實現各環節工作同步推進、壓茬進行,在各區、各單位的共同努力下,克服“時間緊、任務重、進場難、施工難”等各種困難,充分運用現代化科技手段,全面打造出具有濃郁地域文化特色的現代化國際城市夜景亮化新形象。其中,浮山灣灣區結合180度扇面景觀特征,利用53棟高層、超高層建築建設完成了濱海曲面燈光影視屏幕,展現靓麗璀璨的夜景燈光秀,打造了獨具特色的城市夜景亮化景觀。

   設備環保 倡導綠色節能新理念

   本次夜景亮化提升工程,通過高起點高标準規劃設計,選用富有經驗的優秀設計、施工企業,充分考慮燈光可能對周邊居民造成的影響,合理布置光源,禁止使用大功率強光源,限制使用反射系數大的材料等措施,在保證亮化色彩效果、畫面清晰的基礎上,最大限度的減少光污染。同時,通過平日模式、節能模式、節日模式和演繹模式的創新設計,實現有效節能。

   亮化設施全部采用符合環保節能标準的LED燈具,功率小、功能強大。比如,播放動畫的建築,安裝的是一款2W的RGBW點光燈,功率非常小,通過電流的控制,能夠發出不同的顔色,顔色的搭配形成動畫。在不同模式下,可僅開啓白色光,隻有0.5W功率,并通過灰度調節進一步降低能耗。其他線性燈、投光燈等,也可以通過調低亮燈,減少能耗。而以往大部分是鹵燈、鈉燈,單燈功率高,不具備調色溫、調亮燈度的功能,功能也單一,就是把建築打亮。通過采用低功率燈具、優化限制亮化時間、不同模式控制可以降低能源消耗,做到節能和造景兼顧。

   技術領先 物聯網技術助力新景觀

   浮山灣核心區夜景亮化設施集中控制系統,是運用物聯網技術打造的智能景觀燈光控制系統。該系統具備設施的集中啓閉,燈光秀的編輯和聯動播放,節日、平日等模式的編排,燈具色溫、色彩、亮度的單燈調節,電量檢測、遠程抄表及故障報警,視頻監控等功能。目前,系統已完成建設并調試運行,已接入237個控制節點,涉及建構築物245棟以及廣場、駁岸、綠地等亮化設施。集中啓閉、聯動動畫播放等功能已實現。系統在安全防護方面設置了身份鑒别、系統審計、應用資源監控、數據庫安全審計、主機病毒防護、防火牆、終端安全管理系統等一系列信息安全防護系統和設備,提高了系統信息安全防護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