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山東棲霞將打造十公里“文化旅遊”長廊
煙台市
2009/3/10
 早春時節,從棲霞城區沿迎賓路北上,牟氏莊園、奇石博物館、太虛宮、艾山溫泉等旅遊景點,讓人目不暇接。據山東省棲霞市旅遊局局長范寶敏介紹,以長春湖為中心,如今分佈在迎賓路兩側10公里範圍內的旅遊景點已不下十處,而且個個都是精品,處處彰顯棲霞文化特色。據統計,今年前兩個月該市旅遊總收入已呈現出良好勢頭,比去年同期增長25%。

 棲霞歷史悠久,農耕、道家、民俗等文化底蘊深厚。為真正將這些特色文化融入到旅遊中去,他們規劃確定了以長春湖為中心,向北5公里主打休閒、溫泉文化,輻射帶動蘋果城度假村、艾山自然風景區、艾山溫泉等景區;向南5公里主打道家、莊園、奇石文化,輻射帶動太虛宮、牟氏莊園、奇石博物館等景區,連點成線,連線成面,打造10公里“文化旅遊”長廊。

 規劃出爐後,該市狠抓景區軟硬環境建設。在硬環境建設上,近年來,相繼投資3000萬元完成了太虛宮、奇石館、艾山自然風景區等後續工程建設,投資1000萬元完成了艾山風景區索道及入山中線道路建設,投資120萬元對牟氏莊園部分廳堂進行了修繕,艾山風景區西線景區、溫泉大酒店、膠東民俗文化產業園正在建設中。在軟環境建設上,以建設和管理為重點,努力提升景區、星級酒店和旅遊專賣商場等場所的服務品質和水準,目前已成功創建國家4A級景區1處,3A級景區1處,星級賓館及餐館9家;聘請煙臺烹飪協會的專家對牟家菜、道家菜等進行挖掘整理,先後研製推出“牟家宴”、“蘋果宴”及“道家養生宴”,開通了5條景區公交專線,方便遊客通行。

 與此同時,棲霞市不斷加大旅遊文化宣傳力度。他們借助投資1500萬元拍攝的電視連續劇《牟氏莊園》先後在浙江電視臺、鄭州電視臺及網路等媒體的熱播,積極參加各種旅遊推介會,向各地旅行社精推了十幾條文化旅遊精品線路;投資130萬元製作的廣告片即將在中央電視臺“朝聞天下”和“走遍中國”中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