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冬日嶗山現冰雪景觀 滑溜口霧凇北九水冰掛
2013/12/23 青島晚報 
 連日的降溫把嶗山帶入了冰雪般童話世界:滑溜口、嶗頂等地出現了霧凇奇觀,北九水和嶗山的一些村莊水庫則出現了冰掛美景。冬日嶗山,玉樹瓊枝,冰封的河谷不見溪流仍能聽到淙淙的水聲,景區工作人員表示,嶗山不少區域因為海拔高陽光照射少,冬季冰雪美景可以持續到來年4月份。

 廟嶺林場霧凇望不到頭

 嶗山的廟嶺林場,從高處向北側山谷望去,只見漫山遍野的樹木被冰霜附著,順著山勢向下蔓延開去,一眼望不到頭。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染霜的樹木將嶗山裝扮得分外妖嬈。這裡很多樹木的枝椏被一層薄薄的冰包裹,看起來晶瑩剔透。

 九水嶗頂華樓都有奇觀

 冬日的嶗山,外地遊客不多,但本地的登山愛好者卻不少。島城多家戶外運動俱樂部集中在這個時間組織登山,很多人就是沖著冰雪景色來的。 每年冬天,每個週末都有平均二十多支戶外運動隊伍進山,就是為了捕捉嶗山中的冰雪景觀。

 據瞭解,要看霧凇,滑溜口、廟嶺林場這一帶是最佳地點,這一代樹林面積大,海拔也比較高,另外主要是比較背陰,一天中陽光照射的時間很少,所以霧凇形成以後保留時間長,只要氣溫不回升,霧凇會越來越大。另外在嶗頂的先天橋,北側的山谷也是霧凇形成的代表地點。而要看冰掛,北九水的四水和華樓山西面的天落水景點是最為壯觀的去處。

 冬日美景可持續到來年4月

 嶗山風景區管理局工作人員介紹,嶗山整體海拔高度比市區高出數百米,平均氣溫要低3℃到4℃,所以每年最早從霜降節氣之後,就有零星的霧凇景觀出現。“嶗山靠近海邊,容易出現大霧,霧氣落下來之後本來應該是水汽,但是嶗山地表氣溫低,直接凝結成了固體顆粒,就成了霧凇。

 而到了小雪、大雪等節氣,氣溫持續降低,冰掛就開始出現。 “首先得是在有水的地方,一開始比較小,然後隨著水流一層覆蓋一層,最後就變得非常壯觀,一般到春節前後,整個冰掛是最漂亮的時候。 ”戶外運動愛好者們表示,根據這幾年大家爬山的經驗來看,一般到來年的4月份,還能夠在北九水、嶗頂等地看到積雪和冰掛景觀。

 提醒:太陽出來後霧凇更好看

 霧凇在海拔比較高的地方,只要天氣條件允許,基本上一整天都可以看到。不過,要想拍攝照片追求效果,戶外運動愛好者們建議,大家最好是趕在上午太陽出來以後的時間,太早或者太晚去,整個天色都是灰濛濛的,效果並不好。另外,嶗山風景區工作人員也提醒大家,冬季爬嶗山賞景,一定要做好保暖防寒工作,如果走非景區路線,儘量不要單獨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