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水泊梁山做活“大義”修學遊品牌
2013/12/13 梁山縣旅遊局
 12月18日,山東電視臺體育頻道《武行天下》—梁山英雄擂新聞發佈會在梁山縣舉行。近期,山東電視臺體育頻道《武行天下》欄目與水泊梁山風景區達成戰略合作協定,雙方將聯手打造2014年度“武行天下——梁山英雄擂”欄目。

 山東電視臺體育頻道《武行天下》欄目,以武術比賽、競技項目為主要看點,圍繞打造“山東武術好漢”特色武術文化為目標,尋找民間英雄,打造功夫之王,引領新一代的武術精神。2014年度《武行天下》重磅出擊,聯合水泊梁山風景區打造全新“梁山英雄擂”活動,以全面塑造梁山108將新形象,以打造新一代山東好漢、功夫英雄為主線。賽事地點設在水泊梁山景區二關,全年共設5場大型賽事,在中國體育聯播平臺(CSPN)山東體育頻道播出,每期播出時長為40分鐘,每週五晚22:30分首播,次日15:00重播,山東觀眾的功夫情懷將被梁山的熱情點燃。《武行天下》欄目還在梁山縣特設《武行天下》水泊梁山演播室,2013年12月23日-24日晚進行兩場梁山英雄擂賽事的錄製,為海內外遊客呈現更加激烈精彩的散打搏擊賽事。梁山英雄擂賽事活動由梁山縣人民政府主辦,梁山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梁山縣旅遊局、水泊梁山景區、《武行天下》欄目組承辦。

 水泊梁山是古典文學名著《水滸》故事的發祥地,一部《水滸》使水泊梁山名揚四海。山東電視臺體育頻道《武行天下》,將人們的目光再次聚焦水泊梁山這塊人傑地靈的熱土。梁山武術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與峨眉、武當、少林並稱中華武術四大發祥地,當代梁山人更是秉承了梁山好漢義薄雲天的豪情,見義勇為,傳承中華武學,浩然正氣席捲天下。隨著《梁山英雄擂》欄目的播出和全國各大賽區賽事的逐步上演,梁山武術將以嶄新的形象出現在世人面前,與觀眾之間架起一座溝通橋樑,讓更多的人尋水滸遺跡、覓水滸遺風,感受水滸武韻,體驗水滸文化無窮魅力。

 濟寧自古以來就以“東文西武”蜚聲中外,如果說儒家文化的博大精深體現了“東文”,那麼,宋代水滸梁山好漢的精湛武功,則成為 “西武”的典型代表。“喝了梁山水,就會伸伸胳膊動動腿。”梁山,這片自古英雄嘯聚之地,如今水滸遺風依然存在。梁山以水滸英雄命名的各種拳法,像武松醉拳、燕青拳、李逵板斧、關勝大刀、林沖槍、魯智深禪杖等更是廣受歡迎。梁山的一些武校還編創了以表演為主的套路,增加了梁山武術的觀賞性。

 梁山是水滸文化的發源地,水滸文化具有豐富的內涵和廣闊的外延,大義文化、武術文化、飲食文化、民俗文化表現出強烈的地域文化特色,經過800多年的積澱和洗練,顯示出頑強的生命力,是“好客山東”品牌的重要組成部分,更被提到與儒家文化共同支撐山東人性格的高度加以弘揚。另外,龍山文化、漢墓文化、紅色文化、黃河文化、運河文化、宗教文化、武術文化、民俗文化等,都在梁山有良好的基礎,特別是受傳統文化的影響和薰染,梁山人至今保持著忠義豪爽、誠信正直的個性,這種沿襲傳承的優秀人文品格讓梁山人在全國乃至世界久享盛譽。

 在發展修學遊方面,梁山縣一是確立了“天道水滸 大義梁山”的品牌定位實施了一批文化旅遊項目。按照“在山上體現原真性水滸文化、在山下體現延伸性水滸文化、在周邊體現相關性水滸文化、挖掘演義性水滸文化”的理念,大力實施專案,營造修學、遊學文化氛圍。推出了系列修學旅遊產品,整合各種文化資源,策劃了多個水滸情景劇,安排特色文化演藝活動,推出了多個專項產品,修學旅遊團成倍增長。加強了修學遊產品行銷。充分挖掘文化內涵,整合開發文化產品,以打造修學遊品牌為抓手,努力建設文化旅遊強縣。立足文化優勢,打造七大修學遊品牌。根據資源現狀和遊客需求,大力實施文化旅遊項目引領,以項目展示文化、搭建修學遊平臺,分類策劃富有參與性、互動性和趣味性的修學旅遊產品,著力打造七大修學遊品牌,如水滸文化修學游、武術文化修學游、酒文化修學游、民俗文化修學游、紅色文化修學游、宗教文化修學游以及黃河運河文化修學遊。同時,適度開發企業高管、教師、幹部參加的高端修學班,形成特色化、多元化的產品體系。弘揚“大義”精神,彰顯修學遊品牌特色。進一步加強城市品牌培育與精神文明建設乃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結合,設計叫得響、記得住、易傳播的品牌口號與標識,充分利用雕塑、地標、車站、廣場等視窗展示品牌形象,彰顯文化特色。舉辦“全國大學生名著研學旅遊節”,培育提升國際水滸文化節、天下水滸文化論壇、武林大會、中國好漢節等地方節事品牌,推動各類物質文化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申報工作,不斷創新實景演藝產品,積極開發土特產品、美食、手工藝品等旅遊商品,提高綜合效益。近年來,深刻把握水滸文化的“義”核心,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梁山是水滸文化的發源地,豐厚的文化資源,為修學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梁山縣深入整合各種文化資源,根據資源現狀和遊客需求,大力實施文化旅遊項目引領,以項目展示文化、搭建修學遊平臺,分類策劃富有參與性、互動性和趣味性的修學旅遊產品,著力打造武術文化修學遊等七大修學遊品牌。打造武術文化修學遊。建設高標準武術學校、武術博物館、兵器陳列館等,打造武術文化旅遊區;組織遊客瞭解梁山武術淵源與發展狀況,舉辦水滸習武班,學習梅花拳、燕青拳、林沖槍等梁山功夫,開設“我跟好漢學幾招”、“與梁山好漢過招”等互動項目,讓遊客感受水滸武韻。進一步加強培育城市品牌與精神文明建設,乃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結合,廣泛開展城市文化精神大討論活動,積極傳承和弘揚水滸文化的精髓,將“大義”中愛恨分明的忠義觀念、樂善好施的道德追求、異性一家的團隊精神、八方共域的包容品格、見義勇為的俠義情懷這些梁山人性格特徵,昇華為忠於國家、勤懇勤業、無私奉獻、見義勇為的內在品質,樹立鮮明的道德規範和行為準則;在全縣中小學校強化本土文化教育,引導全縣群眾弘揚城市文化精神,開展精神文明和公共禮儀宣傳教育,營造大義梁山、文明梁山的文化氛圍,收到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