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鄒城上九山古村 尋找“石頭古村”裡新生機
2015/10/5
 10月1日,鄒城市上九山古村景區正式對外開放。上午9時,記者到達時發現,慕名前來的遊客還真不少,其中不乏來自濟南、徐州、濟寧等地的旅遊愛好者。 “早就听說上九山古村的石頭房子很有特色,我朋友是開旅行社的,先前來這裡考察線路的時候,古色古香的景像給他留下了很深印象。這不,國慶節第一天,朋友就帶我們兩家人來玩上一天,這比帶孩子去遊樂園有意義多了。”來自江蘇沛縣的劉先生告訴記者。

 景區內,至今尚有清代康熙年間鄒、滕、魚三縣界碑豎立著,由此而來的“走入上九村、一腳踏三縣”更是美名遠揚。記者在村內放眼望去,滿山遍野全是青白色的石頭,山是青白色的,房子是青白色的,牆是青白色的,連石頭鋪就的街巷也是青白色的。多少年來,上九山人靠山而居,以石為伴,就地取材,用石頭造房建屋,用石頭壘牆築寨,還用石頭打造生活器物。村內現存明代玄帝廟,該廟建在山腰之上,俯視全村,庇護著全村。

 記者逛了一圈,發現有意思的景點還真不少。伏羲女媧成親、梁祝結拜、秦皇古道、七星連珠等神話傳說和獨具特色的千年石海自然景觀引得遊客爭相拍照,而完整保留著古村落三條明清時期石頭建成的街巷,更是“一絕”。古石院300餘個,古石屋1200餘間,蘊含著獨特的古建築文化、多彩的民俗文化、純樸的鄉村文化、傳統的農耕文化,完美體現了魯南地區的山村風俗特色。

 “上九山村的建築都是石牆灰瓦,屬於明清風格,也是典型的徽派建築風格。但也有所不同,這裡的房屋屋脊起脊都比較高、陡。”上九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明利說,但上九山村地處北方,冬天雪比較大,很容易會造成積雪過多而導致房屋被壓塌。 “所以我們在修繕過程中保持了其原有風格。”如此開發理念以及對老村文化的認同,讓上九山村的絕大多數村民改變了之前懷疑的態度。

 據考證,上九山古村始建於北宋初年,因周圍有九個大小山頭,故得名“上九山村”。景區位於鄒城市石牆鎮境內,以山村獨特的古村落資源為基礎,堅持“差異化定位、多元化投資、市場化運作、公司化經營”運作模式和“留住記憶、展示孔孟思想下的民俗文化”發展理念,全力打造集民俗展示、文物展覽、影視拍攝、休閒觀光於一體的綜合旅遊項目,並先後入選中國傳統村落、山東省第三批歷史文化名村名錄、山東省“鄉村記憶”工程等。

 近兩年,通過美麗鄉村建設,上九山古村里住著的人們著實感受到旅遊給這座古村帶來的“鄉愁“是美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