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聊城水上巴士運河通航
聊城市
2018/5/18
 京杭大運河是世界上最長的古代運河,聊城段全長97.5公裏,貫穿段陽谷縣、東昌府區及臨清市全境。多年來,衆多省市都将京杭運河的保護開發納入重要日程,而像聊城市這樣實現運河水上通航的城市并不多見。

   據介紹,聊城市是山東省首個市區開通水上公共交通巴士的城市,水上巴士從最初的6條,增加到如今的16條,航線從王口橋至聊城一中,延長到王口橋至南關漁夫碼頭。京杭運河聊城段水上巴士的開通運行,開創了全省運河保護開發齊頭并進的先河。讓遊客乘坐水上巴士領略運河風情,讓古老運河煥發新的生機,這也标志着聊城市的全域水城、全域旅遊發展戰略邁出了新步伐。

   2017年8月1日,在位于聊城市東昌府區的四河頭施工現場,京杭運河(聊城段)生态水系建設工程樣闆段悄然動工。這是聊城市保護開發運河,傳承運河文化,全面推行“三河連三湖”城市規劃的重要舉措。8月28日,聊城市首條水上公交線路開始試運營,這引來不少市民的體驗熱情。客流量從最初的一天100多人次,迅速攀升到每天2000餘人次,投入試運營的6條水上巴士,從早上6:30到下午6:30,條條滿員,從試運營至今,聊城水上公交已運送乘客總計超過4萬人次,可觀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應,爲聊城開展全域水城、全域旅遊布局打下了堅實基礎。

   聊城市素有“江北水城”美譽,轄區内擁有黃河、京杭大運河、徒駭河、馬頰河、金堤河等諸多河流,爲發揮城區水網資源優勢,聊城提出了“全域水城、全域旅遊”的發展戰略,制訂出台《聊城市城區水上客運(公交、旅遊)航道專項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根據《規劃》,未來幾年内,聊城将建成“兩環一線、四湖聯通”的客運航道網絡,水上客運将成爲城區及周邊地區人群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到2020年,聊城市将按照标準航道等級,基本建成完善的“一環兩線,互通互聯”客運航道布局(“一環”是指環東昌湖,“兩線”是指京杭運河和徒駭河城區段),打造便捷通暢、設施齊全、安全舒适、航線班次合理、乘坐人群滿意度高的水上客運(公交、旅遊)系統,形成“兩橫一縱”(“兩橫”是指東昌湖南橫線和北橫線,“一縱”是指京杭運河城區段)水上公交線路,促進相關産業的快速發展,有效降低城區的交通壓力,突出城市水上旅遊休閑特色。目标是經過多年的營運管理,實現水上客運(公交、旅遊)與其他運輸方式連通平暢、航道管理機構完善、泊位停靠站點合理、船舶航次充裕,成爲城區及周邊地區的人群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