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大運河申遺成功 山東再添世界文化遺產
2014/6/23 大眾日報 
 正在卡達首都杜哈舉行的第38屆世界遺產大會,今天(6月22日)投票通過中國提交的“大運河”申遺申請。至此,“大運河”作為文化遺產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大運河山東段作為大運河申遺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山東省繼泰山、“三孔”、齊長城之後的第四處世界文化遺產。山東省文物局局長謝治秀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山東省將依法科學保護大運河世界遺產,啟動“大運河歷史文化長廊”規劃建設。

 山東段遺產點超四分之一

 大運河山東段,南起山東與江蘇兩省交界處的大王廟閘,北到德州德城區第三店,流經我省棗莊、濟寧、泰安、聊城、德州5市16個縣(市、區),全長643公里。

 據專家介紹,大運河山東段歷史上就是通航條件最困難,維修保護工程技術最複雜、最巧妙的著名河段。會通河水道和水源工程規劃,以及水資源調度和管理,代表了中國大運河乃至整個農業社會卓越的水運技術成就。運河沿線的德州、臨清、東昌、張秋(今陽穀)、濟甯、台兒莊,成為歷史上交通轉輸和貿易的重鎮,積澱了深厚的運河文化,留下了豐富的歷史文化遺存。濟寧市是元、明、清三朝的京杭大運河最高管理機構所在地,素有“運河之都”的美譽。

 在大運河申報遺產區的名錄中,大運河山東段有南運河德州段、會通河臨清段(元運河、小運河)、會通河陽谷段、會通河南旺樞紐段、小汶河、會通河微山段、中河台兒莊段等8個河段,占全部27個河段的近三分之一,總長186公里;共15處遺產點,超過全部58處遺產點的四分之一;遺產區面積為16603公頃,緩衝區面積29501公頃。不僅運河沿線五市均有遺產點列入,而且申遺遺產點涵蓋了各類水工設施遺存,初步再現了傳統運河工程的技術發明創造性和技術體系的典範性,成為大運河整體申遺最有力的支撐點段之一。

 謝治秀說,大運河山東段點多面長,而且面臨諸如申遺與文物保護、航運、水利工程與管理、地方發展專案以及沿線群眾生產生活的關係等問題,使大運河山東段成為申遺工作中工程量最大、環境治理工作最嚴峻的河段。“申遺五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沿線五市黨委、政府以及各級文物和相關部門的艱苦努力下,我們對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和管理方面進行了多方面的認真探索和有益嘗試,圓滿完成了大運河保護申遺的各項任務,也積累了很多好的經驗和做法,取得了顯著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沿線直接間接受益民眾超過500萬人。”

 保護任務更加迫切艱巨

 有關專業人士認為,歷史變遷和經濟社會發展,時刻都在影響著大運河的世界文化遺產價值和真實性、完整性。申遺成功,更使大運河成為社會關注熱點和投資開發重點。防止過度開發和破壞性建設,維護大運河的歷史風貌和文化特色,任務更加迫切艱巨。

 《山東省文物保護條例》和《山東省大運河遺產山東段保護管理辦法》,為大運河山東段文化遺產的保護和管理提供了根本上的法律保障。《山東省大運河遺產山東段保護管理辦法》去年10月1日正式實施,這是我國第一部由省級人民政府頒佈實施的大運河保護專項政府規章。此前的2012年,省政府還制定發佈了《大運河遺產山東段保護規劃》。該規劃將大運河山東段遺產分為省級以上大運河遺產、市(縣)級大運河遺產兩類,確定了大運河遺產重要點段,並分級制定了保護策略。大運河沿線5市政府依據省級規劃,分別制定公佈了市級保護規劃,為加強管理、實施文物保護工程提供了科學依據。

 我省同時還啟動“大運河歷史文化長廊”規劃建設。目前,規劃編制工作已經有了初步成果。今年6月,省文物局邀請專家召開《山東大運河歷史文化長廊建設規劃》中期成果審查會議。專家提出,規劃將以大運河山東段8段河段、15處遺產點為中心,充分研究運河遺產的文化內涵特點,啟動運河文化遺產潛力的創新思路來編制。“大運河歷史文化長廊”規劃建設目標,是把運河沿線如“珍珠”般的一個個文化遺產點,用大運河這條“金線”貫穿起來,形成縱貫魯西南的歷史文化景觀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