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opTOP

文化遺產保護走進“齊魯酒都”
2015/12/24
 文化遺產保護”全國媒體齊魯行採訪團來到“齊魯酒都”景芝鎮,探訪了南校場燒鍋遺址和“酒之城”景芝酒文化展覽中心,在一陣陣濃郁的酒香中,實地領略千年景芝的傳統釀酒技藝,品味千年魯酒文化。

 據景芝酒業的工作人員介紹,南校場燒鍋遺址是當年景芝鎮“72座燒鍋”之一,佔地面積400平方米,窖池100餘個,其較為完好地保存了舊時石磨粉碎、人工踏曲、天鍋蒸餾、陶甕發酵等明清時期的古法釀酒工藝,是迄今為​​止國內白酒保存最為完好的古代釀酒作坊之一。 2015年6月,南校場燒鍋遺址被列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酒之城”則是一座仿漢代古城的大型建築,集中展示了景芝鎮歷史悠久的酒文化、釀造工藝、人文景觀、科研成果、光輝歷程及精品物產等。景芝酒文化展覽中心分為“序廳”、“歷史酒源”、“釀製酒藝”、“人物酒傑”、“文化酒韻”、“譽名酒揚”和“品酒區”七大部分,主要展示了中國釀酒的簡史和中國白酒的特色、古老的景芝酒傳統釀造技藝以及自古以來歷代景芝釀酒人為景芝美酒做出的突出貢獻等,全景式展現了景芝酒5000年的歷史。